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22个项目获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21-08-19 | 作者:文/罗丽明 |【 【打印】【关闭】

  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等离子体所集中申请期获得各类资助项目22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9项,青年基金12项,资助经费总额达1153万元。

  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持续深化改革,聚焦“四个面向”,坚持战略定位,聚焦“卡脖子”技术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创新完善自然科学基金基础架构。针对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和管理工作,等离子体所提前部署申报工作,全面动员并保障基金申请的质量,避免盲目申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前期采取线上培训的形式,对基金申请开展专题宣讲、讲述撰写体会并对新政策及时解读;同时,积极策划基金申报、完善组织协调和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申请书的形式审核和预算审核,基金申请连续七年初审合格率达到98%以上。

  近年国家对青年基金项目申请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等离子体所青年人才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科研成果的积累,提高自然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质量,今年等离子体所青年项目的资助率较去年增长了约4%。臧庆研究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直接经费316万元。他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诊断原理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高参数稳态运行的高时空分辨汤姆逊散射诊断原理、方法和关键技术研究,特别是基于汤姆逊散射原理的电流密度等多种等离子体关键参数的诊断新方法探索研究。

  附件:2021年等离子体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