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王清宪在合肥调研时强调:走宽开放+创新、科创+产业的发展路子

2021-03-29 | 作者:来源:安徽日报 |【 【打印】【关闭】

  推进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是安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把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大任务。3月20日和27日,省长王清宪就此在合肥开展专题调研时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安徽擘画的宏伟蓝图,按照省委打造“三地一区”的部署要求,以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为支撑,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参加相关调研。3月20日上午,省长王清宪来等离子体所调研。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副所长胡建生、陆坤热情接待调研团并作相关汇报。

  高校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主力军。在中国科技大学,王清宪先后调研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公共实验中心、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了解基础研究领域新进展和成果转化情况。他指出,要积极探索产学研机制创新,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基础研究领域,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王清宪重点考察了强磁场中心、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建设情况,强调要加快科研院所以及大科学装置最新研发成果的及时转化应用,为产业创新拓展更加广阔的空间。

  走开放+创新、科创+产业的发展路子,是安徽省一体推进“三地一区”建设的关键举措。王清宪先后来到中国电科38所、长鑫存储、维信诺、晶合集成电路、京东方、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和中安创谷、中国声谷,鼓励实体企业和“双创”平台企业把握市场机遇,加快新技术新产品市场开拓和新项目建设步伐,尤其要瞄准最新的具有重大突破和广泛前景的技术创新成果,迅速跟进专业投资孵化团队,完善企业股权结构,创新商业模式,快速把创新技术转化为创新产品,抢占市场先机和行业发展制高点。

  调研中,王清宪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基础研究体制机制,让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通道畅通高效,以基础研究引领优势牵引新兴产业加快集聚。要构建全省广泛覆盖、适应不同行业领域的产业创新孵化体系,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要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以开放聚集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要落实好首台套、首批次和首版次等支持政策,帮助企业拓展应用场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壮大十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