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表彰大会

2021-02-06 | 作者:文/王夙素、叶华龙 图/蔡其敏 |【 【打印】【关闭】

  2月5日上午,等离子体所2020年度全所工作总结及所领导班子述职与表彰大会在四号楼601会议室召开。所领导、所职工代表以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所党委书记吴新潮主持会议。会议的组织和召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

  所长宋云涛代表所领导班子作2020年度全所工作总结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始料未及的挑战,也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惊喜。在不确定性中,我们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一年来,等离子体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事业仍取得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向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给等离子体所带来极大的鼓舞与激励。EAST成果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ITER大科学工程团队获人社部和中科院联合评选表彰的中科院先进集体,产业化项目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紧密围绕“四个面向”,在开展装置工程建设与物理研究、承担采购包部件研发和总装工程、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研发聚变堆主机关键工程技术及推动大科学工程项目进程等多方面取得一批有显示度有重要意义的成果。全所经费与资产、专利与标准、项目争取持续增长,国际合作与交流、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以及科研管理与创新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各科研单元、技术支撑、职能管理、所属公司等各部门为助推研究所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任务。

  因承担ITER主机关键核心部件的安装任务和采购包部件的现场技术支持及保障服务工作,疫情特殊时期,等离子体所陆续派遣多批次工程技术团队人员远赴法国ITER现场,为ITER计划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年终总结大会上,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逆行出征”远在海外的工程技术团队及驻外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新年祝福。

  会上,所党委书记吴新潮、常务副所长刘甫坤、副所长陈俊凌、胡建生、徐国盛和陆坤分别述职。所领导们为全所职工送上新年祝福。吴新潮宣读了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获奖名单、全所考核优秀人员名单、课题考核获奖名单、部门考核获奖名单、安全和质量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等考核结果。

  新年新征程,奋进再出发。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大会指出作为等离子体所人,作为大科学团队,敢干、能干、肯干、实干、干好一直是我们的致胜法宝,也是我们的唯一出路。号召全所上下要继续传承和弘扬大科学文化精神,学习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推进落实等离子体所新时期创新发展的“规划图”“时间表”“施工图”“计程表”;要始终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作为“国家人”,对标“国家队”,肩扛“国家责”,干好“国家事”。

大会在国歌声中打开帷幕

宋云涛作全所工作总结报告

吴新潮主持会议并述职

刘甫坤、陈俊凌、胡建生、徐国盛、陆坤分别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