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ITER PF6线圈顺利通过最终验收测试

2020-12-28 | 作者:文/王夙素、叶华龙 图/谢延玉 |【 【打印】【关闭】

  近日,法国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线圈测试现场传来喜讯,由等离子体所承担研制的ITER PF6线圈一次性通过所有验收测试项目,验收工作圆满完成,即将作为磁体系统中首个线圈安装至ITER主机中。

  PF6线圈是等离子体所通过国际竞标承接的欧盟采购包制造任务。今年3月,团队克服全球疫情蔓延、物流严重受阻、防控措施升级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精心策划安排,使PF6线圈按计划安全顺利抵达ITER现场。PF6线圈在过去的6年的制造过程中接受了全过程的重重检测并通过了出厂验收测试。在ITER现场的冷测试是检验超导磁体质量和性能的最为全面和严苛的一次检验,是判断其能否最终投入安装的最后一关。整个线圈的冷测试工作长达5个月,主要包括降温前后的15kV帕邢测试、30kV直流耐压测试、电流通断检测、压降测试以及检漏测试等共计10余项的测试项目。对于这样一个体量和复杂绝缘结构的线圈,是否能够通过经历冷热循环后的15kV帕邢测试是其中一个最具挑战性的测试。

  为保障顺利完成此次测试工作,项目团队在法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大背景下逆行而上,派遣技术工程师坚守在测试一线全过程见证所有测试项目,为PF6线圈的测试验收做最后一次护航。据线圈的最终测试报告反映,所有测试项目均一次性通过,测试结果均明显优于验收标准。其中帕邢测试中所有气压条件下的漏电流分布在2.8-4.0μA区间,优于ITER规定的<20μA技术要求;整体检漏的漏率为1.17×10-9 Pa m3/s,优于验收标准近2个数量级。

  历时6年的研制过程中,PF6线圈所有关键制造工艺及部件的技术验证全部一次性通过ITER国际组认可,双饼制造合格率达到100%,超导接头性能显著优于ITER技术要求。PF6线圈的生产设备实现全国产化,同时还发展和完善了超导磁体制造的标准和相关规范。作为中欧双方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的一例典范,成功促进了中欧之间的技术交流,推动国产技术、产品质量和管理经验走出国门。

  PF6线圈顺利完成最终交付并可投入安装,为ITER计划2025年第一次等离子体放电的重大工程节点奠定了重要基础,对于ITER计划进度具有积极的提速推进意义。未来通过更大程度更为广泛地参与ITER安装工程和实验运行,我国将会在ITER计划乃至世界聚变工程技术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让“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更广泛地应用于国际大科学工程,同时也为自主建造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奠定坚实的基础。

PF6线圈进入冷测试杜瓦

 冷热循环后15kV帕邢测试结果

  中欧双方参与测试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