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磁约束聚变安徽省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暨CRAFT和EAST科技委员会召开

2020-12-04 | 作者:文/江坤宁 叶华龙 图/胡海临 蔡其敏 |【 【打印】【关闭】

  12月2日,磁约束聚变安徽省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暨CRAFT和EAST科技委员会在合肥召开。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中科院条财局副局长杨为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主持,学术报告和研讨交流由李建刚院士、詹文龙院士、万元熙院士先后主持。

  来自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10余家单位的18位院士及3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磁约束聚变安徽省实验室发展成果、CRAFT项目建设和EAST装置运行进展进行研讨,谋划磁约束核聚变的未来发展。

  罗平在致辞中表示要积极打造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引领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融通发展。她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积极建言献策,围绕磁约束聚变研究领域未来的发展定位、发展规划及发展目标,提出更好的发展思路和意见建议,共绘磁约束核聚变的美好蓝图。

  杨为进在致辞中表示磁约束聚变安徽省实验室、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为科学院推动科技创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供了重要载体,希望各位专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推动磁约束聚变能源未来发展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建议。

  宋云涛研究员、李建刚院士、万宝年研究员、项农研究员先后分别作了专题汇报和介绍。

  与会院士和专家们就推动磁约束聚变未来发展、CRAFT项目建设计划、EAST装置下一步研究计划等主题报告内容开展深入研讨和热烈交流。专家们还对“EAST 2021年度运行工作计划”进行了审议,经过询问和讨论,认为2021年EAST目标明确,计划可行,机时安排合理。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下一步CRAFT建设和EAST装置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也为推动和谋划未来磁约束聚变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讨会暨科技委员会场

   

  安徽省科技厅罗平厅长致辞

   

  条财局副局长杨为进致辞

   

  宋云涛研究员、李建刚院士、万宝年研究员、项农研究员先后分别作专题汇报

   

  李建刚院士、詹文龙院士、万元熙院士先后主持,宋云涛研究员总结发言

   

   

   

  与会院士和专家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

   

  与会领导和院士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