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集成工程设计年会暨聚变堆设计研讨会召开

2020-10-30 | 作者:文/叶华龙 图/叶华龙、胡海临 |【 【打印】【关闭】

  10月27日-30日,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集成工程设计年会暨聚变堆设计研讨会在河北廊坊召开。廊坊市政府、科技部ITER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奥集团、CFETR总体组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自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工业集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数十家高校以及新奥集团、西部超导材料公司等共计50余家单位的近5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瞄准未来聚变能开发利用,研讨交流CFETR集成工程设计项目一年来的主要进展和磁约束聚变堆设计关键问题及如何进一步推动项目进展。

  CFETR是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路线图上必不可少的一环,是实现人类聚变能源梦想的重要步骤,为人类开发利用核聚变清洁能源做出重大贡献。近年来,CFETR的集成工程设计以及未来聚变堆的设计正在快速推进,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CFETR集成工程设计项目汇聚了国内外核聚变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本年度会议共有8个总结报告105个口头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在一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分别作报告及展开热烈交流探讨。

  闭幕会上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要求,并表彰了若干年度优秀课题和优秀个人。

   

  李建刚院士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领导致辞

   

  主会场课题总体报告

    

  部分分会场报告现场

   

  会场现场

   

  与会专家代表

   

  表彰优秀

   

  部分会务组与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