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 等离子体所深度参与和助力中俄科技创新合作

2020-08-28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8月26日,中俄科技创新年举办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致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共同出席开幕式活动。开幕式上,国家科技部与俄联合核所正式签署了中俄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项目(NICA)合作实施协议。

  等离子体所与俄联合核研究所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前双方在EAST和NICA大科学工程项目建设上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推动NICA项目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上升到如今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等离子体所与俄联合核研究所自2011年就EAST与NICA两大装置合作项目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来,不断深化双方合作,2015年双方联合成立中俄超导质子联合中心,研制中俄首台超导回旋质子治疗装置。从引进俄罗斯退役装置到俄总理来访EAST装置,从超导电流引线研发合作到NICA超导储能项目研制,从国际合作专家Velikhov院士获得2015年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到推荐合作专家Trubnikov院士申报国家友谊奖……等离子体所与俄联合核研究所、库尔恰托夫研究所、叶夫列莫夫电物理装备研究所等10多个俄罗斯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双方合作内容从核聚变研究拓展到超导材料、大功率电源、加速器研究、医疗装备等。

  科技创新年之际,等离子体所与俄联合核研究所将进一步推动EAST与NICA等中俄大科学装置的深度开放共享,扩大双方科技创新合作领域,培育实施战略性项目,同时联合发挥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设施的国际开放与合作交流。

等离子体所与俄罗斯科研机构建立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