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承担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五个项目通过课题结题验收

2019-11-29 | 作者:文/李佩文 图/陈剑 李佩文 |【 【打印】【关闭】

  11月21-22日,由等离子体所牵头承担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4、2015年度五个项目的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等离子体所召开。科技部核聚变中心杨长春副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项目主管卢宇、课题验收专家组成员、合肥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等离子体所所领导、各项目和课题负责人以及学术骨干等近150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等离子体所计财办陈俊凌研究员主持。

  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课题结题验收会议,感谢科技部及国内聚变界同行对等离子体所的支持与帮助。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等离子体所将会严格按照科技部的验收安排和规定,把课题验收和项目验收推动好。杨长春介绍了此次课题结题验收的内容和要求,介绍下一步项目验收的内容、要求和时间安排,并对项目完成情况表示肯定。卢宇感谢核聚变中心、项目专家组以及项目组成员在项目执行的5年时间里做出的努力和成绩。随后,项目负责人分别从突出进展、项目产出、经费使用等几方面介绍了各个项目的总体完成情况。各课题验收分别在分会场进行,由项目负责人主持会议。

  本次验收的五个项目为2014年度项目“CFETR超导模型线圈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武玉),2015年度项目“高功率波加热下与稳态运行相兼容的边界等离子体物理研究”(项目负责人徐国盛)、“聚变堆稳态高约束先进运行模式的探索和机理研究”(项目负责人龚先祖)、“EAST等离子体关键分布参数对外部功率动态响应的研究” (项目负责人万宝年)、“大型重载复杂轮廓双层真空室成型焊接及装配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负责人吴杰峰),五个项目共有21个课题。

  各分会场课题验收专家组全面听取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依据项目任务书来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财务执行情况以及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情况等做出评价,并对各课题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专家组结合项目计划任务书中的考核指标,认真填写课题验收意见表并对每个项目提出三个重大成果表示认可。最后,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各课题计划任务的完成成果,一致同意各课题通过结题验收。此次课题验收会的圆满完成也为12月份本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的验收奠定了基础。

   

  万宝年所长致辞

   

  科技部核聚变中心杨长春副处长讲话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项目主管卢宇讲话

   

  项目负责人作报告

   

  会场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