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33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19-08-20 | 作者:罗丽明 |【 【打印】【关闭】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等离子体所集中申请期获各类资助项目33项,其中优青1项,国际合作交流1项,面上项目20项,青年基金11项,资助经费总额1702万元。

  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改革举措,强调科学前沿的基金发展,进一步明确目标导向,面向国家需求,注重交叉融通,以期实现构建新时代基金资助体系的战略目标。所领导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和管理工作,提早部署申报工作。针对近年来基金项目申请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为提升基金申请的质量,避免盲目申报,前期对基金申请人进行授课指导、传授撰写经验并对新政策进行及时解读。同时逐步完善基金申报过程的策划、组织协调和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申请书的形式审核、预算审核,基金申请连续五年初审合格率达到100%。今年基金项目申请量的仍持续上涨,国家对基金项目申请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等离子体所项目总体的资助率今年小幅提升,各位基金申请人应加强科研成果的积累、重视学术交流、提高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质量;加大对人才类基金的培育力度,加强科研梯队的建设、可持续发展性,稳定基础研究的青年人才团队。

  王亮研究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王亮研究员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等离子体物理研究,致力于托卡马克偏滤器关键物理和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长脉冲集成控制研究。近年相继获得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的资助,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项目、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含合著),受邀作国际邀请报告十余次。作为EAST团队骨干成员之一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全国等离子体科学技术优秀青年创新奖,兼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示范堆偏滤器顾问委员会委员、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国际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附件:2019年等离子体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