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新增2人入选“万人计划”

2019-03-01 | 作者:综合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关于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等离子体所新增2人入选“万人计划”。胡建生研究员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秦经刚研究员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万人计划”,是2012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1部门联合启动实施,目标是用10年时间,遴选1万名左右在科技创新、科技创业、教育教学等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给予特殊支持。截至目前,等离子体所共有5人入选万人计划。

  胡建生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等离子体所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室室务委员,负责EAST超导托卡马克等离子体加料、壁处理、先进第一壁等发展,致力于磁约束聚变装置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的研究,解决了直接影响高温等离子体稳态维持及性能提高的多项关键问题。

  秦经刚研究员,中科院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现任等离子体所应用超导工程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大型铠装超导导体关键技术的研究,解决了超导电缆与不锈钢铠甲的关键工程技术难题,实现了国产化与产业化生产,首次使用高温超导材料Bi2212完成了CICC超导短样的研制,完成了CFETR中心螺管模型线圈用超导导体的研制,实现了导体性能零退化。

   

  胡建生研究员

   

  秦经刚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