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张涛副院长来等离子体所调研

2018-12-12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12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来等离子体所调研聚变研究进展。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党委书记王英俭等陪同调研。等离子体所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热情接待了张涛副院长一行。

  张涛实地考察了等离子体所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EAST装置和承担ITER部件研发的国际实验区。听取了关于聚变研究概况,EAST装置近年来实验成果,等离子体所四十年发展历程及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ITER,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及聚变研究未来展望等相关情况的汇报。等离子体所基于EAST国际开放的实验平台和参与ITER计划成果积累,以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和开展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预研等重大任务为契机,逐步解决未来聚变堆核心科学和技术问题,为早日实现聚变能源梦想贡献重要力量。

  张涛就EAST装置工程建设、物理实验研究、目前面临的挑战、承担ITER采购包任务和关键技术研发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询问了解。他肯定了等离子体所聚变研究取得的丰富成果,期望核聚变事业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

   

  听取关于EAST装置建设及实验成果汇报

   

  考察ITER超导馈线采购包研制生产车间

   

在EAST装置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