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推动与泰国聚变研究的深度合作

泰国公主诗琳通来等离子体所访问

2018-07-16 | 作者:综合 |【 【打印】【关闭】

  7月15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向泰国核技术研究所赠送HT-6M托卡马克装置交付仪式举办。泰国公主诗琳通来等离子体所访问并出席仪式。泰国科技部、外交部、驻华使领馆官员,安徽省外办主任孙勇,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等出席仪式并陪同访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日益深入人心,以及泰国实施“国家4.0战略”,中泰两国的经济、科技、教育、人文等各方面被注入了新的活力。在科技领域,中泰双方持续推动重点科技合作项目,取得了诸多成果。中科院也积极与泰国科技部门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交流,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的成立,就谱写了中泰科技合作新篇章。

  等离子体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等东盟国家开展密切的合作,开展频繁的学术交流合作。去年八月,等离子体所与泰国核技术研究所签署协议,决定向泰方赠送HT-6M托卡马克装置,依托我国聚变研究发展的领先优势,等离子体所将在人才培养、低温技术、电源、安装、运行等方面向泰国核技术研究所提供帮助,参与泰国正在谋划的东盟等离子体与核聚变科学中心建设,助力东盟国家建立新一代托卡马克装置。

  HT-6M装置是等离子体所建成的第二代托卡马克装置,它建成于1984年底。该装置运行了18年后,于2002年正式退役。HT-6M的建成和运行,为建造大型核聚变装置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工程设计及物理实验的队伍,为我国早期的核聚变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HT-6M装置及其实验系统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交付之前,等离子体所已对HT-6M装置进行全面翻新和改造。

  诗琳通公主在出席仪式后,访问了等离子体所,参观了EAST装置和ITER国际实验区,听取了相关报告和介绍,并在EAST控制大厅启动一炮等离子体放电实验。实时放电过后,诗琳通公主为等离子体所写下“科技为民”的题词。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向诗琳通公主赠送了EAST装置水晶模型,期待中泰聚变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以及未来推动与东盟国家的聚变科技合作。

   

  HT-6M装置

   

  活动现场

   

  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主持仪式

   

  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致辞

   

  泰国科技部终身秘书 Soranit Siltham致辞

   

  剪彩交付仪式

   

  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介绍EAST装置并合影

   

  启动一炮等离子体放电实验

   

  题字“科技为民”

   

  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