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万宝年研究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2017-03-15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3月3日至13日,全国政协委员、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研究员在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并于13日晚返回合肥。   

  万宝年研究员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在十一届政协和十二届政协各次会议期间提出多项提案。本次出席十二届五次会议,他继续与其他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大会的各项议程中。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讨论民法总则草案等,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参加会议

  万宝年委员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作为科技界的委员,每年全国两会他关注的重点都自然地落在了科技创新上。在本次政协会议上,他着重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大科学计划与大科学工程建设、科技资源协调整合、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

  如何让大科学装置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科学研究中最大限度发挥作用?万宝年委员希望大科学工程能得到长期稳定的政策和经费支持。他表示基础研究有其自身的规律,需要长期积累,产出成果的周期也较长。“由于政策的不连续性,在这里工作的人一会儿追求论文,一会儿又要去找项目,无法潜心做科研。”就大科学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来说,他建议“在大科学工程中工作的人一般都要持续十几二十年,怎么把这批人稳定下来最重要。”

    

  3月7日,万宝年委员就科技创新话题发言

  前不久,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经获批建设,这也让委员们为安徽乃至全国的创新发展,多了一份思索和探究。万宝年委员说,从去年全国科技大会以后,各个地方对创新驱动发展的认识都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合肥来讲,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批复及启动,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遇。需要把优势充分发挥起来,把资源协调整合起来,发挥科技创新驱动的辐射带动作用”。

  “但要做这个事情,离不开几个方面。第一个是还是要有资源,比如说,人,还有一定的投入,第二,政策很关键,有良好的政策以后,才能去吸引资源、吸引人才”,万宝年委员既充满信心,又满怀期待。

    

  万宝年委员接受安徽电视台记者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