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相里斌林念修来等离子体所调研

2017-02-28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2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分别来等离子体所调研。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领导班子热情接待了来宾一行。

  在等离子体所四楼中间会议室,相里斌一行与院所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当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存荣等陪同下,来等离子体所与相里斌一同实地调研了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

  在EAST装置大厅,院所领导介绍了国家聚变大科学工程项目EAST装置和我国聚变研究进展情况的介绍。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科学院等部门和安徽省、合肥市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的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走在国际前列。基于自主设计、建造、运行EAST装置发展起来的聚变工程技术及取得的物理实验成果,等离子体所承担了越来越多的ITER计划份额。通过吸收消化ITER先进技术,为规划和建设我国未来聚变工程实验堆积累了工程技术及人才基础。依托包括EAST装置在内的合肥大科学装置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经获批并启动建设。等离子体所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林念修就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SC200超导质子医疗系统项目等进行询问了解。

  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中科院条财局副局长林明炯以及中科院规划局、重大任务局的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座谈。安徽省发改委、合肥市相关单位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EAST装置听取相关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