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射频离子源首次获得1000s长脉冲高功率等离子体放电

2019-08-21 | 作者:谢亚红 |【 【打印】【关闭】

    近日,中性束注入研究室离子源发展组在大功率射频离子源研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实现了大面积射频离子源1000s长脉冲运行,射频功率82kW,本次实验结果同时也是国内在大功率射频离子源研制方面获得的最高参数。

  大面积射频离子源是聚变装置中性束注入系统的关键部件,涉及射频激励器关键部件研制、大功率射频等离子体放电、射频功率传输与匹配、射频耦合和射频放电反馈控制等多个学科。通过离子源发展组的共同努力,开展了射频离子源关键部件分析与测试、大功率射频传输与匹配分析、射频耦合与干扰分析,逐个解决大功率射频离子源长脉冲运行瓶颈问题,成功实现了82kW、1000s大功率射频等离子体放电,为大面积强流射频离子源的研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工作得到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重点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等离子体所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大面积双驱动射频离子源

   

  82kW@1000s放电波形图

   

  射频离子源各部件温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