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获批

2019-03-29 | 作者:尹红星 邓泉 |【 【打印】【关闭】

  3月20日,“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获得中国科学院批复(科发建复字〔2019〕4号),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了投资概算审评阶段。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建设地点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建设周期5年8个月。本项目将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和偏滤器研究系统,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研究提供粒子流、电、磁、热、力等极端实验条件。设施建成后,将成为国际磁约束聚变领域参数最高、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研究平台,为开展聚变堆核心部件研发和建造提供技术基础,对保障我国聚变堆的先进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加快我国聚变能实际应用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能源、信息、健康、环境等交叉前沿领域提供研究平台。

  截至目前,项目土地预审、选址规划、节能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环境影响评价等要件均已完成,投资概算一旦获批,将会尽快开工建设。

   

  项目园区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