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等离子体所召开“CFETR装置辅助系统设计”课题启动会

2018-03-09 | 作者:文/方欣 图/张丽君 |【 【打印】【关闭】

  3月6日至7日,“CFETR装置辅助系统设计”课题启动会在合肥举办。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及其他7位核聚变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各Task负责人及参与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傅鹏副所长主持,中国科技大学万元熙院士致辞。万元熙针对CFTER设计作了详细介绍,指出CFETR顶层设计要求、重大科技路线、总体技术指标等正处于固化讨论阶段。随后,“CFETR装置辅助系统设计”的6个系统23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针对负责的子课题技术路线、人员安排、工作计划等作了详细报告。针对23个子课题报告,与会专家对报告内容中研究计划、经费预算作重点点评,指出各课题负责人应明确CFETR与ITER的区别,在借鉴ITER经验的基础上发展CFETR的特色,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聚变实验堆。最后,与会专家深入讨论辅助系统设计各子课题存在的相关问题,指出需加强与各单位沟通协调,并在未来工作方式及战略合作方面达成意向,初步拟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

  此次启动会为CFETR装置辅助系统设计课题拉开序幕,加深了项目组成员对CFETR项目的认识,同时也对其他子课题启动会提供借鉴意义,明确了各单位之间的分工合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对推动建立中国自己的特色聚变实验堆有着重要的意义。

   

  万元熙院士致辞

   

  李建刚院士发言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