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ITER计划专项“液态锂壁在未来聚变装置应用的基础研究”项目研讨会举办

2017-04-11 | 作者:文/左桂忠 图/周发根 |【 【打印】【关闭】

  4月7日-9日,由等离子体所主办的国家ITER计划专项“液态锂壁在未来聚变装置应用的基础研究”项目研讨会在等离子体所召开。科技部ITER中心专家、项目责任专家、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学术骨干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中国科学院大学倪明玖教授主持。等离子体所在项目中承担了托卡马克装置液态锂第一壁的实验研究课题。

  所长万宝年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回顾了研究所近十年来在锂壁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及成绩,指出流动液态锂是未来聚变堆材料的可能选择,希望项目组能在该项目上有所突破,推动磁约束聚变的发展。之后,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及课题成员的研究进展情况的汇报,就各课题存在的问题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项目责任专家等离子体所李建刚院士和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段旭如研究员对本项目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期望。

  本次研讨会,项目专家组对各课题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与建议,希望项目组课题之间能够继续加强合作,确保后续任务能够圆满完成。

   

  万宝年研究员致欢迎辞

   

  倪明玖教授作项目总体介绍和课题进展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