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EAST真空室多关节维护机械臂系统测试成功

2017-02-10 | 作者:孙拥军 |【 【打印】【关闭】

  1月20日,EAST真空室多关节维护机械臂系统(EAMA)石墨瓦抓取功能测试获圆满成功,通过各项指标的检验和验证。并利用机械臂系统顺利完成EAST中子注量诊断系统原位刻度实验。

  EAST真空室多关节遥操作维护机械臂系统(EAMA)是等离子体所在法国CEA-AIA系统基础上自主升级研制,完全适用于EAST装置的遥操作维护系统。1月16日-1月18日,EAST真空室多关节维护机械臂系统顺利与装置完成对接,并进行了机械臂遥操作控制、自动避障控制等实验验证。EAST真空室多关节维护机械臂系统实现了对EAST真空室内部全方位监测,并分多次进行了真空室内部不同位置的石墨瓦抓取实验。实验过程中,操作人员对机械臂在真空室内部的路径进行了多次标定并记录了大量的实验参数,对未来机械臂系统在EAST上进行常规运行检测和内部部件维修打下了基础。过去一年在所领导关心支持下,一室科研技术人员刻苦攻关,并通过与合肥科烨公司、上海航天的通力合作,仅用一年时间完成整套系统的设计、加工、装配、测试的整个流程。

  1月19日-1月20日,与六室中子诊断研究小组合作在EAST真空室内部成功使用机械臂系统运载同位素中子源,对中子注量诊断系统进行了原位刻度。机械臂搭载的中子源在真空室内部等离子体中心位置进行了环向多点位的刻度标定工作,并最终达到了预期的实验效果。此次实验借助于机械臂系统灵活开展了EAST装置中子原位刻度实验,大大缩短放射源操作的准备时间,降低实验人员的受照辐射剂量。

   

  EAMA机械臂石墨瓦抓取实验

   

  中子注量诊断系统原位刻度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