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CRAFT 1KW@4.5K氦低温系统建成并调试成功

2023-05-09 | 作者:文/李姗姗 图/李姗姗 |【 【打印】【关闭】

  5月8日,由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自主设计建造的CRAFT导体性能研究平台氦低温系统,一次性调试成功,各项性能指标达到预计要求。

  为满足导体性能研究平台及中心螺管模型线圈测试系统的降温要求,低温工程与技术研究室设计建造了1KW@4.5K氦低温系统。该系统由氦压缩机系统、氦制冷机冷箱系统、低温控制与电气系统、氦气纯化系统、氦储气回收系统、气源系统等组成。该套系统从2021年初开始设计,于2023年1月起开始系统集成,完成了氦气储罐、液氮罐的安装以及系统连接管路的架设。完成了所有设备调试,包括氦气储罐净化处理,压缩机调试及试车、系统检漏和纯化、控制系统通讯与组态调试等。

  该氦制冷机是低温工程与技术研究室自主设计研发并调试成功的首台1KW@4.5K氦制冷机,从开始降温到生产出液氦共计10个小时,随后进行制冷量的测试。该套氦低温系统能够运行在4.5K制冷模式、4.5K液化模式以及混合模式,可为用户提供大于1KW的制冷量,满足用户多种降温和回温需求,并预留3.8K制冷模式。该套氦低温系统的建造完成与调试成功,验证了系统的制冷与安全稳定运行能力,为后续与用户系统联合调试积累经验。

储气系统

1KW@4.5K氦制冷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