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参与项目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3-04-25 | 作者:文/吴金勇 图/吴金勇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等离子体所科研团队参与的“微生物来源脂质营养素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开通过微生物资源发掘,集成生物制造全技术链条,实现了ARA、DHA和BC等脂质营养素产品的产业化,从成本降低、品质提升和应用多样化三个层面构建了脂质营养素的生产及应用技术体系。通过开发菌种选育与精细调控技术,实现了产能升级、成本降低;开创胞壁动态调控-低温物理精炼等核心工艺技术,建立了微生物来源脂质营养素安全、高效、绿色制备体系;创新微胶囊技术提高产品包埋率及稳定性,攻克了功能脂质易氧化、分散性差等技术难题。项目的实施,有力地保障了中国婴幼儿口粮关键原料ARA/DHA的品质及供应,对传统发酵产业技术共性问题的解决及产业升级发挥了推动作用,并促进了微生物来源脂质营养素全产业链发展。等离子体所科研团队参与工业微生物菌株的诱变育种,采用离子束注入诱变、原生质体融合等技术进行高产菌种的诱变选育,获得了一批高产花生四烯酸、二十二碳六烯酸、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的工业微生物菌株,为项目提供了源头菌种技术支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设立的,旨在贯彻《国家科学奖励条例》,奖励在我国轻工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研成果推广和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