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承担的两项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项目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2023-03-22 | 作者:文/李佩文 图/孟令义、闫星廷 |【 【打印】【关闭】

  3月18日,等离子体所牵头承担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聚变堆相关边界局域模主动控制技术及机理研究”(项目负责人:孙有文研究员)和 “面向ITER的边缘杂质输运和壁材料腐蚀研究”(项目负责人:王亮研究员)分别于当天上午与下午召开课题绩效评价会议。评价专家由来自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物理所、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中山大学、苏州大学等单位的十多位专家组成。项目及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和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科技部核聚变中心范雪副处长参会,会议由陈俊凌副所长主持。

  陈俊凌感谢百忙之中参加会议的各位评审专家,并简单介绍了项目的研究目标及重要成果。指出课题绩效自评价是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的重要环节,我单位严格按照科技部等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组织课题综合评价工作,希望专家严格把关、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范雪介绍了绩效评价的管理要求,希望项目单位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法人主体责任,认真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各专家严格把关,客观公正的做好绩效评价工作。

  随后,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总体执行情况,下设的各课题分别从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经费执行情况、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汇报。专家组审阅了课题任务书、绩效评价报告、科技报告等资料,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汇报并展开了充分的质询及讨论,一致认为各课题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课题考核指标,通过课题绩效评价。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两个即将开展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也为项目后续的深化研究提供思考。

  两个项目属于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均于2018年8月立项, 2022年12月执行期满。“聚变堆相关边界局域模主动控制技术及机理研究”项目主要是联合使用多种控制手段,在EAST和HL-2A等托卡马克装置上,开展高约束模式下的边界局域模的主动控制技术和物理研究;“面向ITER的边缘杂质输运和壁材料腐蚀研究”项目主要针对未来ITER/CFETR 运行模式,在长脉冲、高参数等条件下研究杂质输运、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特别是壁材料腐蚀和再循环稳定控制的关键难题。

陈俊凌副所长致欢迎辞

范雪副处长讲话

会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