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ITER TAC1项目首个超导接头完成组装连接

2022-12-27 | 作者:文/等离子体所TAC1项目组 |【 【打印】【关闭】

  12月15日,随着12号纵场磁体线圈终端盒与过渡馈线间(TF12 CTB-CFT)超导接头第三次绝缘固化结束,由等离子体所TAC1团队全面负责的ITER现场首个超导馈线接头的组装连接工作圆满完成,这是ITER主机装配集成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节点。

  超导接头是超导馈线、磁体的核心部件和关键工艺环节,其电阻、压降等性能将直接影响磁体系统的安全运行。接头的现场安装涉及精密测量、逆向工程、铟丝压合、绝缘固化等多个技术领域,是ITER总装中公认的最复杂的“特殊安装工艺过程”。等离子体所TAC1项目组作为中方联合体重要成员,是世界范围内唯一具有ITER主母线(MB)铟丝压接接头实际安装经验的单位,全面负责ITER磁体馈线超导接头的人员培训、技能认证、文件准备,以及接头机械组装、绝缘制备、质量控制等重要现场工作。等离子体所TAC1项目组选派的工程技术人员均深度参与过EAST、ITER feeder采购包、ITER PF6磁体等项目,对各类型超导接头的电气、低温和绝缘连接工艺,以及过程质量管控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在与联合体团队的通力合作下,高质量完成了ITER现场首件超导接头任务,为后续超过200个馈线接头的施工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完成所有绝缘固化后的TF12超导接头

   

  铟丝压接

   

  绝缘包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