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建成1.8K超流氦系统

2022-10-22 | 作者:文/杨鹏程 图/杨鹏程 |【 【打印】【关闭】

  10月20日,由等离子体所自主研制的深低温传热传质平台1.8K超流氦系统完成调试并成功产出1.8K超流氦。该系统是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低温系统的重要建设内容。

  该系统依托之前自主研制的CRAFT 200W@4.5K氦制冷机产液氦,采用常温泵组减压的方式成功获得1.8K超流氦。该系统不仅可以验证1.8K超低温温区测量工作,还可以开展4.5K-1.8K温区低温负压换热器测试试验。低温工程与技术研究室历时一年多,完成系统流程设计、负压换热器等关键部件的设计、研制及安装调试工作,实现了CRAFT 200W@4.5K氦制冷机、减压泵组等部件的联合调试,并且最终测试结果满足设计指标。

  1.8K超流氦系统的研制与调试成功,为等离子体所深入研究1.8K超流氦系统积累了经验,为建设运行聚变堆大型1.8K超流氦低温系统奠定了基础。

1.8K降温过程温度曲线

1.8K超流氦系统测试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