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B类专项“下一代高场超导磁体关键科学与技术”专项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2021-09-28 | 作者:文/江坤宁 图/江坤宁、陈复兴 |【 【打印】【关闭】

  依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管理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的要求,9月25日,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组织召开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B类专项“下一代高场超导磁体关键科学与技术”(以下简称“下一代高场”)中期检查会议。中期检查专家组詹文龙院士、陈和生院士、沈保根院士、赵政国院士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万元熙院士、专项首席李建刚院士、周兴江研究员及项目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陶宗宝主持。

  会议伊始,院主管部门介绍了中期检查函评的结果及检查要求,对检查的主要环节、重点及结果运用等做了详细的介绍。“下一代高场”先导专项于2018年6月立项,项目执行期5年。本专项通过汇聚国内高温超导研究的优势力量,组织高温超导基础科学、高温超导线材制备、高场磁体先进技术、MRI系统关键技术等方面协同攻关,解决诸如高能量粒子加速器、超导可控核聚变装置以及高场磁共振成像及应用等高温超导应用领域的关键科学与核心技术问题,在高温超导材料以及高场磁体的应用方面走在国际前列,为超导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奠定坚实基础。目前,专项已严格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了任务指标,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专项首席李建刚院士及各项目负责人分别从任务完成情况、组织管理、资源配置、人才队伍及下一步工作等作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项目汇报内容,根据专项任务书就研究内容、研究路线等展开质询,经讨论一致认为本专项项目意义重大,具有良好的组织性、连贯性,目标明确,项目科学进展和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最终专家组组长詹文龙院士宣布本专项通过中期检查并建议继续支持本专项。

  “下一代高场超导磁体关键科学与技术”专项中期检查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本专项的后续进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本专项将进一步优化明晰验收目标,为超导技术实用化提供重要支撑。

  本专项此次中期检查前,已分别于今年6月7日和6月18日完成了档案与经费检查。

   

  会议合影

   

  李建刚院士做专项汇报

   

  项目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