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110千伏变电站投运启用

2021-09-22 | 作者:文/叶华龙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9月13日,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园区110千伏变电站正式投运启用,正式并入国家电网运行。等离子体所、合肥滨投公司及大装置公司、合肥供电公司、安徽省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及相关参建单位、监理单位代表出席投运启用仪式。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110千伏变电站项目为聚变堆园区工程建设、科研实验等提供基本的供电保障。工程外线总长约15.3千米,横跨合肥市蜀山区及庐阳区,路径选择充分考虑了区域规划、水库水源保护区、既有高压走廊、在建合安高铁、沪陕高速等各类控制性因素,该变电站装机容量本期新建3台63MVA主变,远期共计6台63MVA主变。同时,根据周边电网资源分布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一套最为可靠的外部电源供电方案,即该新建的110千伏变电站上级双回进线电源分别引自合肥国家电网220千伏科学城变及220千伏翰林变两座变电站,形成最为可靠的双电源点供电方式。

  项目自2020年1月开建以来,历经疫情、汛情等多重考验,建设过程中等离子体所、大装置公司、合肥供电公司、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及各参建单位众志成城,顺利于今年9月12日完成启动及送电任务。大科学装置园区率先实现“电通”,源源不断的“电力”供给将保障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园区进一步加快建设脚步。

宋云涛所长、刘甫坤常务副所长等领导出席变电站投运启用仪式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110千伏变电站投运启用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110千伏变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