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在微生物合成2'-岩藻糖基乳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1-07-23 | 作者:文/李忠奎 |【 【打印】【关闭】

  近日,等离子体所等离子体应用研究室陈祥松课题组通过技术攻关,利用大肠杆菌为底盘细胞进行的微生物合成2'-岩藻糖基乳糖研究取得新进展,在实验室小试阶段已获得成功,标志着2'-岩藻糖基乳糖生物合成技术即将转入产业化阶段。

  2'-岩藻糖基乳糖是岩藻糖基化人乳低聚糖的典型代表,是母乳中含量最丰富的功能性低聚糖,具有益生元、抗感染、免疫调节以及促进婴幼儿大脑发育等重要生理功能,现已成为食品营养和生物医药行业关注的热点。目前,商业化2'-岩藻糖基乳糖的生产主要包括化学合成和微生物合成两种方法,前者所需的原料通常价格昂贵,不适合开展大规模生产;而后者利用廉价碳源和微生物细胞内产生的酶、代谢中间体及能量可直接进行2'-岩藻糖基乳糖的合成,因此具有规模化生产的潜力。

  科研人员以廉价甘油为发酵原料,精确调控细胞代谢合成路径,建立完整的发酵精细调控技术和高效的分离纯化工艺,顺利完成实验室基本工艺研究,最终达到每升发酵液中含有百克以上的产率,并获得了公斤级的纯度超过98%的样品。目前此项技术已转移至企业工厂进行后续的中试和产业化放大。

  本项目是嘉必优公司与合肥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重点工作之一,同时也得到了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武汉市前资助科技计划、湖北省中科院科技合作专项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