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研制中心承担的2.45GHz低混杂波PAM天线顺利安装

2021-04-28 | 作者:文/周卫云 图/周卫云 |【 【打印】【关闭】

  近日,由研制中心承担的2.45GHz低混杂波PAM天线已成功研制并顺利完成EAST装置内部安装工作。

  PAM天线是EAST改造的关键部件之一,也是国内首套带水冷的有源-无源交互式多结波导阵。通过在有源波导腔体之间的无源隔板上设置水冷通道,达到冷却天线、降低中子能量的效果;隔板的末端设有“无源”波导,确保面向等离子体的波导有序排列,这样的组合方式大大提高了工程实现的难度。研制中心历经一年多成功研制出这种特殊的波导阵,克服了大面积多层(大于25层)爆炸复合板真空密封钎焊难题。所有焊缝在正压15kg,烘烤250℃环境下,均能保证漏率小于1×10-10Pam3/s。

  PAM天线的成功研制,丰富了研制中心在低混杂波系统方面的研制经验,使大面积钎焊技术更为成熟,为类似大科学装置建设储备了更多技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