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250W@4.5K氦制冷机顺利完成用户现场验收

2020-12-21 | 作者:文/李姗姗 图/李姗姗 |【 【打印】【关闭】

  12月18日至19日,由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制的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250W@4.5K氦制冷机在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完成了项目合同验收与现场工艺测试。来自合肥工业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等多位专家参加此次验收。

  验收专家组详细听取项目组验收报告、现场工艺测试大纲与工艺测试报告,并现场查验了设备运行情况与测试结果。测试结果显示:制冷量达到270W,液化率104L/h,高于设计要求。该台氦制冷机即将投入使用,投入运行后将为合肥先进光源储存环超导高频技术的研究提供低温测试条件。

  250W@4.5K氦制冷机已于本年7月完成出厂测试,本月完成现场验收及系统安装并通过两天时间降温到位。低温工程技术项目组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在疫情制约因素下,确保各项研制工作顺利进行,该项目从签订合同到验收交付,总共只用了一年十个月。制冷机抵达用户现场后加班加点进行系统安装,协调现场各系统接口,经过十几个日夜的奋战一次性完成测试并生产出液氦,得到用户认可。

  该台制冷机性能与国外制冷机相比达到国外产品同等水平且具有经济性、售后技术支持好等优势。此次项目成功验收表明等离子体所不断积累丰富的氦制冷机设计与研发经验,在低温工程技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现场验收

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