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磁约束核聚变能研发战略高层研讨会举办

2020-10-29 | 作者:文/叶华龙 图/胡海临、叶华龙 |【 【打印】【关闭】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月28日向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精神,中国磁约束核聚变能研发战略高层研讨会于10月26日在河北省廊坊召开。会议旨在回顾十多年来ITER计划专项执行成就和经验,为“十四五”期间专项实施和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能研发工作献计献策,推进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能研发稳步发展。

  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罗德隆主任为大会致辞并作中国磁约束核聚变能研发进展及未来展望报告。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李建刚院士为大会作中国聚变工程堆设计及预研进展报告。十余位院士,百余位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大家就我国参与ITER计划至今的经验收获、ITER未来物理实验、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发展中长期发展以及未来牵头国际大科学工程等主题交流探讨。专家们的宝贵建议和意见为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能研发未来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协办,新奥集团承办。

部分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科技部ITER中心主任罗德隆致辞并作报告

等离子体所李建刚院士作报告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致辞

部分专家踊跃建言献策

中国磁约束核聚变能研发战略高层研讨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