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低温模组水平测试封头顺利通过验收

2020-08-03 | 作者:方文慧 |【 【打印】【关闭】

  7月30日,在由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万瑞冷电科技有限公司组成的专家组见证下,由研制中心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低温模组水平测试封头顺利通过验收。

  水平测试封头是超导加速模组项目中的重要部件,连接模组与六通道传输线,主要作用是完成低温介质的输入、引出和控制,对恒温器内超导腔、超导磁体及低温模组降温流程、低温漏热、低温冷缩等一系列关键性能及参数进行测试。它的成功研制将为模组项目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封头的内部核心组件是六根低温高压管路,结构复杂,设计指标要求极高。在研制过程中,技术团队解决了降低管道上的热损失及保证集成过程中管道的相对位置等技术瓶颈,克服了加工及系统集成工艺存在的诸多难点,经多项测试,水平测试封头各项测试数据均优于设计指标。

  水平测试封头的成功研制为研制中心积累了在低温工程方面的丰富经验,中心将秉承求实创新的科研宗旨,集智攻关的协同精神,协作互利的新思维,一如既往地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提供高质服务。

   

  验收会现场

   

  验收专家组与项目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