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低杂波耦合及天线保护限制器烧蚀问题攻关小组召开阶段总结会

2020-07-01 | 作者:李妙辉 |【 【打印】【关闭】

  6月28日上午,低杂波耦合及天线保护限制器烧蚀问题攻关小组召开了阶段总结会议,此次会议主要对目前攻关小组的阶段性工作内容进行总结和评议。会议由攻关小组组长王茂主持。丁伯江研究员和刘亮副研究员作为专家参会。

  会上,王茂首先介绍了攻关小组的月度工作成果。在经过广泛的调研和讨论后,了解到国内外多结波导阵天线都存在烧蚀现象,其本身固有的高N//功率分量在天线端口驱动的快电子轰击是天线系统烧蚀的主要原因,天线结构无法在短期内改变。然后指出目前主要工程工作要侧重于优化天线限制器结构、材料和冷却能力方面;在物理上考虑通过实验优化边界参数从而降低低杂波在边界的功率沉积,另外考虑通过低杂波功率反馈对天线及限制器热斑温度进行主动控制,希望能够缓解或解决热斑爆发带来的杂质问题。随后攻关小组成员李妙辉通过最近几轮实验天线及限制器的烧蚀情况比较,给限制器的优化提供了参考。殷磊介绍了两套低杂波系统上目前采取限制器结构和材料,同时介绍了下一步可能采取的方案。

  经过详细技术讨论之后,攻关小组根据实验中石墨限制器和钨限制器的烧蚀情况,提出了限制器结构的初步优化方案。下一步将考虑去掉原来钨限制器天线侧的圆角结构、倾角由11度改为13度,同时钨串式改为爆炸焊复合板结构。

  以问题为导向,攻克科研难关。攻关小组在所领导的指示下,积极主动开展低杂波耦合及天线保护限制器烧蚀问题这一科研任务。希望通过攻关小组的工作,尽快缓解和解决天线烧蚀和热斑的爆发问题,最终辅助装置实现高参数长脉冲稳态运行。

  阶段总结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