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国网公司磁偏置高温超导限流器运行实验技术科技项目通过院士专家组验收

2020-06-15 | 作者:文/董育军 杜庆庆 图/张柯 经凯明 |【 【打印】【关闭】

  6月12日,来自中科院、国网公司、南瑞集团、高校等8位超导和电力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院士专家组,对等离子体所一室与国家电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以及沈阳特变电工共同参与实施的国家电网科技项目“磁偏置高温超导限流器运行实验技术”进行了验收。

  项目各课题承担单位对该项目进行了总结与汇报,验收专家组重点考察了各课题研究内容的执行情况、取得成果的创新性、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等内容。经过专家严格评审与论证,各项课题均达到了预期研究目标,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为了验证磁偏置超导限流器在并网工况下的运行实验技术,国内首次在辽宁虎石台高压试验场搭建了超导限流器10.5kV并网运行试验系统,实现故障电流5毫秒内获得快速超导限流动作响应,获得超过额定电压7倍以上高压绝缘性能,超导限流电阻超过额定两倍。实验表明高温超导限流器并网试验技术领域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为高压交流断路故障限流提供了技术依据,为推广应用超导限流器奠定技术基础。

  相关链接:http://www.ipp.cas.cn/xwdt/kydt/201910/t20191029_522261.html 

  相关链接:http://www.ipp.cas.cn/xwdt/kydt/201901/t20190121_4729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