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胡建生研究员获Nuclear Fusion Award奖提名

2019-12-12 | 作者:左桂忠 |【 【打印】【关闭】

  近期,等离子体所胡建生研究员获得核聚变领域顶级期刊Nuclear Fusion Award奖提名,表明我国研究人员在我国磁约束聚变研究装置上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再次展现了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Nuclear Fusion Award 奖每年评审一次,从两年前在Nuclear Fusion期刊发表的文章中选择,用于表彰具有显著贡献的、代表本领域最高科学水平的论文作者,根据论文的科学性、引用情况等,由该刊所有编委进行无记名提名,并选出1篇文章的第一作者作为最终获奖者。2019年Nuclear Fusion Award奖从2016年该刊发表的所有论文中进行选择,其中11人获得Nuclear Fusion Award奖提名,最终该奖项由美国N. T. Howard博士获得。

  胡建生研究员及其团队长期从事磁约束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研究,致力于超导托卡马克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新方法、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发展的锂化壁处理及先进等离子体加料技术,解决了影响高约束等离子体的获得、稳态维持及性能提供的杂质与再循环控制、高效加料等关键问题,为EAST长脉冲等离子体运行多次刷新国际记录提供了基本条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Physics、Nuclear Fusion等期刊上。探索了高热负荷边界局域模控制的研究,获得了稳态完全抑制边界局域模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为解决磁约束聚变装置中边界局域模这一极端重要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Nuclear Fusion等期刊上。针对未来聚变堆如何发展抗中子辐照、表面自我修复的面对等离子体的高热负荷壁材料与结构这一难题,长期开展流动液态锂第一壁实验研究,提出了利用EAST纵场的内置电磁泵驱动的膜流液态锂第一壁,并在EAST高性能高温等离子体中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分别在2016、2017、2019年在Nuclear Fusion上发表了三篇论文。

  其中,胡建生研究员发表在2016年Nuclear Fusion期刊论文“First results of the use of a continuously flowing lithium limiter in high performance discharges in the EAST device”介绍了EAST首次流动液态锂限制器设计与实验结果,为国际首例液态金属壁在高约束模等离子体中的成功实验,证明了流动液态锂限制器与高性能等离子体之间良好的兼容性,极大提高了流动液态金属第一壁在未来聚变堆装置应用的可行性,引起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得到了2019年Nuclear Fusion Award奖提名。截止目前,该论文引用次数为2016年Nuclear Fusion期刊论文前三。在2018年,该论文已成为IOP出版集团2015-2017年发表的物理类论文前1%高引论文,并且IOP出版集团已授予胡建生研究员2018年度CHINA TOP CITED AUTHOR AWARD。

  胡建生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

   

  EAST首次实现与高约束等离子体兼容的连续流动液态锂限制器

  (J.S. Hu et al., Nucl. Fusion 56 (2016) 046011)

   

  提名通知

   

  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