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基于中能段电子束离子阱的杂质光谱研究平台项目研讨会召开

2019-06-20 | 作者:文/宾斌 图/符佳 |【 【打印】【关闭】

  6月18日,2019年度中科院科研仪器装备研制项目“基于中能段电子束离子阱的杂质光谱研究平台”项目启动暨设计方案研讨会在等离子体所召开。本次会议由等离子体所中性束注入研究室主办,西北师范大学董晨钟教授主持。等离子体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多位专家参会。

  会议开始,等离子体所万宝年所长致辞并肯定了本项目的重要意义。电子束离子阱(EBIT)系统作为一种很好的重金属原子谱线研究平台,通过改变电子束能量可以为研究等离子体里面的钨杂质输运提供很好的原子数据支持,可以作为托卡马克杂质光谱研究的补充手段。随后,项目组负责人吕波作了项目进展报告,汇报了中能段电子束离子阱主体和光谱仪的总体设计方案以及各子系统的工程设计方案。EBIT主体设计主要包括磁体系统、电极系统、真空系统、注气系统、控制系统等设计,以及高分辨弯晶谱仪等光谱测量系统,研究未来聚变堆上重金属原子光谱。

  专家认真审阅并听取了项目组的方案设计报告,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帮助项目组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本方案设计考虑较为全面,技术方案合理,研究基础扎实,满足方案设计的需要,可作为下一步工程化的实施依据,希望项目组抓紧实施,合理使用经费,完成项目研究目标。

   

  吕波汇报项目方案设计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