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欧洲聚变能源发展联合会会长访问等离子体所

2019-06-06 | 作者:文/席莹琨 |【 【打印】【关闭】

  欧洲聚变能源发展联合会(European Consortium for Development of Fusion Energy,EUROfusion)会长Tony Donné博士于6月5日访问等离子体所,调研并商谈中欧聚变合作事宜。

  宋云涛常务副所长代表等离子体所向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Tony Donné博士作了题为“Challenges on the path towards Fusion Electricity”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欧洲的短期、中期、长期聚变发展规划,并指出“总体来说,欧洲聚变的发展规划就是尽可能地帮助ITER取得成功,并为DEMO设计提供有利参考,最终目标是尽快实现聚变能发电。”与此同时,他对中欧聚变合作表达了极大的信心与期待。

  访问期间,Tony Donné博士与等离子体所各多位项目负责人商讨了进一步合作计划,并确定将在增殖包层、遥操作、超导磁体三个领域签订项目计划书和合作协议。他此行还参观了PF6线圈生产车间、CC线圈生产车间、EAST控制大厅以及正在建设中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

  2014年,欧盟成员国及瑞士签署协议成立EUROfusion,旨在联合欧洲各国共同发展聚变研究。成立以来,EUROfusion代表欧洲原子能机构为欧洲各国的聚变研究工作提供支持与资助。该机构下属有来自28个欧洲国家的共30个国家级研究所及150所高校,其中包括了英国原子能委员会卡莱姆聚变中心、法国原则能委员会聚变研究所、德国马普等离子体所、德国尤里希能源研究所、意大利原子能委员会等多个等离子体所的长期合作单位。

   

  Tony Donné博士报告现场

   

  宋云涛常务副所长主持会议

   

  与所内合作者座谈

   

  参观PF6线圈生产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