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8年度“面向CFETR的等离子体稳态集成控制技术及实验验证”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9-04-10 | 作者:文/李佩文 图/王磊 |【 【打印】【关闭】

  4月9日,由等离子体所牵头承担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8年度立项项目“面向CFETR的等离子体稳态集成控制技术及实验验证”(项目负责人肖炳甲研究员)项目启动会在合肥召开。科技部核聚变中心赵静副主任、杨长春副处长,项目责任专家、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管理人员40多人与会。会议由计财办主任陈俊凌研究员主持。

  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张晓东研究员致欢迎词,他感谢科技部领导及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等离子体所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会严格按照科技部的各项文件要求把项目实施好。希望各位专家多提意见和建议,为项目指导、把关,也希望通过此项目能够建立中国自主的等离子体控制系统。赵静副主任介绍了ITER计划及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的重要意义、特点、发展历程及现状,介绍了国家在科研诚信以及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等最新政策精神,同时对项目承担单位提出了“强化主体责任、强化契约精神、强化诚信意识、完善管理制度、接受责任专家指导与监督管理、加强成果和知识产权管理以及完善内部协调和外部沟通机制”等具体管理要求。

  随后,项目负责人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任务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组织实施、关键技术问题等几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及各课题的基本情况。项目责任专家及其他与会专家就项目情况开展讨论并提出建议,为项目后续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面向CFETR的等离子体稳态集成控制技术及实验验证”关键技术问题是建立适应计算机技术发展的符合CFETR需要和各种工业标准的自主控制和数据的规范,在现有装置上开展稳态高参数等离子体实验,演示面向CFETR的等离子体集成控制技术,最终建立我国自主的等离子体控制系统,为CFETR奠定控制基础。

   

  张晓东书记讲话

   

  赵静副主任讲话

   

  肖炳甲研究员作汇报

   

  启动会会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