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GEM相机首次在EAST上获得二维能谱分布

2019-04-09 | 作者:瞿火祥 |【 【打印】【关闭】

  近期,等离子体所李二众团队在EAST高电子温度(芯部电子温度8keV)H-mode运行中,利用GEM相机在国际聚变领域首次测得软X射线波段能谱在二维空间(R-Z)上的分布。为研究EAST芯部重杂质种类、分布以及R-Z空间上的大尺度输运等物理过程奠定了实验基础。

  托卡马克及聚变堆高参数运行下固有重杂质聚芯对装置安全运行及聚变功率产额有重要影响,然而,潜在的机理并不清楚。近几年,国际主要大装置都在搭建二维GEM(Gas Electron Multiplier)相机,在二维空间上开展相关实验研究。自2017年开始,ASIPP和ENEA合作共同研究GEM在EAST上的应用,2018年在EAST首次获得二维通量分布,2019年4月2日首次同时获得二维通量和能谱分布。

   

  GEM相机通量分布(左),R向能谱分布(中),Z向能谱分布(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