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2017年度第二批立项项目启动会

2018-11-27 | 作者:李佩文 |【 【打印】【关闭】

  11月24日,由等离子体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2017年度第二批立项项目“聚变堆相关边界局域模主动控制技术及机理研究”(项目负责人孙有文研究员)和“面向ITER的边缘杂质输运和壁材料腐蚀研究”(项目负责人王亮研究员)两个项目的启动会议召开。科技部核聚变中心赵静副主任,项目责任专家、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学术骨干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俊凌研究员主持。

  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张晓东研究员致欢迎词,他感谢各位专家不辞辛劳莅临会议,为本次会议启动的两个项目指导、把关,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落实好项目任务,为中国的核聚变事业做出贡献。赵静宣读了本次立项项目的批复文件,介绍了ITER计划的改革历程以及改革后项目的相关管理要求。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段旭如研究员作为责任专家代表讲话,他表示作为科技部指定的责任专家会严格按照科技部相关文件要求,为技术路线把好关并监督好项目任务的执行。他希望通过两个项目的研究能够提高HL-2A和EAST两个装置的运行水平,同时培养出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

  随后,孙有文和王亮分别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关键技术问题、经费进度安排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也在分会场更为详细地汇报了各课题情况,并与项目责任专家及专家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研讨。此次启动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科学目标、总体目标、考核指标、年度计划和目标,明确了任务分解以及分工,为未来五年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开局。

   

  启动会会场

   

  张晓东书记讲话

   

  赵静副主任讲话

   

  孙有文研究员作汇报

   

王亮研究员作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