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可行性研究方案评审会召开

2018-11-16 | 作者:邓泉 |【 【打印】【关闭】

  11月13日,受国家发改革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咨公司)组织专家对《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可行性研究报告》(《可研报告》)进行咨询评估。

  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中央企业等10个单位不同研究领域的13位专家出席评审会,包括中科院近物所詹文龙院士、中国工程院赵宪庚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彭先觉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多慧院士、中国核工业总公司邱建刚副总经理以及中科院李志刚研究员等,由詹文龙院士担任组长。与会的还有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白京羽副司长,中咨公司高技术部马英超主任、陶黎敏副主任,中科院条财局杨为进总工程师,安徽省发改委胡再生副主任、改革创新处朱的娥处长以及合肥市发改委科学中心办公室项目推进处王敏处长。

  经向国家发改委请示,本项目分为设施主体和园区工程两部分,由安徽省先行审批设施的园区工程,再报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项目设施主体部分的可研报告。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将项目建议书与可研报告合并(两步并一步),以加快推进项目进程,简化项目审理程序。会上,白京羽副司长肯定了本项目建设意义,他表示磁约束核聚变影响深远;项目对两步并一步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探索,意义重大。杨为进总工程师表示该项目的推进获得了安徽省、合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此次评审会能够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安徽省发改委胡再生副主任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达感谢,他表示省市会继续推进项目进程,力争年底开工。

  等离子体所李建刚院士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从立项背景及意义、建设目标、技术方案等六个方面介绍项目情况。与会专家听取报告,审核《可研报告》,就项目的定位、科学目标、建设方案可行性等进行热烈讨论,一致认为项目提出的建设内容和投资规模基本合理,建议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并上报。

   

  可研报告评审会现场

   

  李建刚院士介绍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