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发表有关石墨烯类材料环境行为的综述性文章

2018-06-07 | 作者:文/程军莉 图/任雪梅 |【 【打印】【关闭】

  近日,等离子体所陈长伦副研究员和任雪梅副研究员应邀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Nano上发表题目为"Graphene analogues in the aquatic environment and porous media: Dispersion, aggregation, deposition and transformation"的综述性论文(DOI: 10.1039/C7EN01258F)。

  该论文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石墨烯类材料跟胶体行为相关的材料性质;氧化石墨烯在水环境中的聚集行为;石墨烯和还原氧化石墨烯在水环境中的聚集行为;石墨烯类材料在多孔介质中的迁移沉积行为;石墨烯类材料在水环境中的转化降解;挑战与展望。近年来,课题组考察了氧化石墨烯在现实水体(取自董铺水库、南淝河和巢湖)中水溶液行为,氧化石墨烯对三种常见抗生素(庆大霉素、盐酸林可霉素和氯霉素)抗菌性能的影响,重金属离子Cd(II)和含氧阴离子在氧化石墨烯上的共吸附行为及其对氧化石墨烯胶体性质的影响,重金属吸附、氧化石墨烯胶体性质和氧化石墨烯-重金属复合生物毒性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环境因素对氧化石墨烯与铝氧化物相互作用的影响,相关结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2016,50: 9361-9369;2014, 48: 5493-5500)、Environmental Science:Nano(2018, 5: 362-371;2017, 4:1016-1024)、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2017, 335: 56-65)。该综述论文结合国内外关于石墨烯类材料环境行为的最新研究进展,总结了课题组相关的研究工作,系统地阐述了石墨烯类材料在聚集、迁移沉积和转化降解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该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EN/C7EN01258F#!divAbstract 

   

  石墨烯类材料的环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