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研究员讲堂举办“欧洲聚变研究方向简介和MHD不稳定性”报告会

2018-04-11 | 作者:文/蒋缇 图/陈剑 |【 【打印】【关闭】

  4月8日下午,等离子体所研究员讲堂迎来第九十二讲,虞清泉研究员作“欧洲聚变研究方向简介和MHD不稳定性”报告。报告会由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张晓东研究员主持。

  虞清泉研究员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磁约束聚变装置发展的历史,介绍了欧洲核聚变研究的现状。目前欧洲聚变研究主要集中于解决ITER关心的一些问题,为参与ITER实验做相关准备,并且筹划未来欧洲的聚变商业堆(EU-DEMO),开展相关研究以期为EU-DEMO设计提供参考,等等。此外,他还介绍了德国马普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发展规划,简要探讨了EAST实验计划和等离子体物理所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MHD不稳定方面,虞清泉介绍了目前ITER关心的几个问题,着重介绍了新经典撕裂模以及用电子回旋波进行控制的方法细节,以及共振磁扰动相关的MHD问题。报告尾声,听众们踊跃提问,虞清泉研究员结合自身深厚的积累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并给出建议。报告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虞清泉研究员长期从事等离子体不稳定性理论研究,曾参加HT-7实验物理准备并协调和负责EAST物理设计,参加过CFTER设计研究、J-TEXT物理实验计划等,现在德国马普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从事等离子体MHD不稳定性等研究。

   

  虞清泉作“欧洲聚变研究方向简介和 MHD 不稳定性”报告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