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举办院士专场报告会 万元熙王贻芳走进研究员讲堂

2018-03-27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3月23日下午,等离子体所研究员讲堂举办“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院士专场学术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元熙,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应邀走进讲堂,为科学岛职工学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张晓东研究员主持。

  万元熙院士作了题为“磁约束聚变和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报告。报告从人类未来理想新能源核聚变能说起,介绍了磁约束核聚变原理、装置发展、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和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发展情况。报告指出国家已决定正式开始CFETR的工程设计,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建议已获得批准,这些将为建造CFETR奠定非常好的设计和预研基础。CFETR的成功对建设先进聚变能电站十分重要,需要国内聚变界的共同努力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核聚变能的成功开发将造福全人类,值得我们全力以赴。

  王贻芳院士作了题为“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未来我国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的高能物理发展起点高,30多年来发展顺利,目前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建设大型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来大量产生希格斯粒子,研究其性质并寻找新物理,建设CEPC可以使我们在一个重大科学领域领先国际,在一批关键技术上领先国际,有一个大型多学科研究平台,获得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两位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大家认真聆听,获益匪浅。报告尾声,在场听众还与院士进行了交流探讨,两位院士一一悉心回答了相关问题。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万元熙院士作报告

   

  王贻芳院士作报告

   

  张晓东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交流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