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在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会评论》期刊发表论文

2018-03-05 | 作者:文/程军莉 图/陈长伦 |【 【打印】【关闭】

  近日,等离子体所陈长伦副研究员与华北电力大学王祥科教授应《化学会评论》(Chemical Society Reviews)邀请发表了“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用于放射性污染治理”论文。该期刊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专门发表评述性论文的一级学科顶级期刊,2017年影响因子为38.618。

  随着人类越来越多地使用放射性核素,放射性核素废料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威胁,并最终对人群健康造成危害。金属-有机骨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s, MOFs)材料作为一种新型材料由于具有比表面积大、孔隙度高及结构多样性等特点而广泛应用于气体吸附存储、催化、光学元件、传感、色谱分离和生物医学等领域。目前,将MOFs材料用于放射性核素的吸附开始引起放射化学与环境科学家的广泛兴趣。陈长伦与华北电力大学王祥科多年来在纳米材料及MOFs用于放射性元素富集相关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应Chemical Society Reviews邀请综述了MOFs材料用于部分放射性核素吸附的研究进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前景。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cs/c7cs00543a#!divAbstract 

   

  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富集放射性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