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届中法聚变低温技术研讨会举办

2018-02-06 | 作者:文/李姗姗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2月2日至3日,第一届中法聚变低温技术专题研讨会在等离子体所顺利举办。来自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和等离子体所的专家学者共三十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致欢迎词,并作开场报告,介绍了等离子体所在聚变科学技术领域的情况,并就EAST研究、ITER采购包、CFETR设计等方面作详细介绍。低温工程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张启勇作了关于低温工程技术在等离子体所发展的报告。法液空的技术专家 Pierre Crespi介绍了法液空对于大型低温系统的典型开发案例。与会专家参观了EAST大厅、低温大厅以及低温测试中心。

  接下来,中法双方各位技术专家分成两个讨论小组,就CFETR及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中的低温技术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对未来工作方式以及战略合作框架达成初步意向,拟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与日程。此次中法聚变低温技术研讨会,是在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框架协议下的一次专题合作交流,促进了双方在聚变低温技术方面的了解,对推动中法聚变技术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座谈交流会场

   

  与会专家学者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