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EAST 2017年度科技委员会召开

2017-12-25 | 作者:文/邓泉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2日冬至这天,一年一度的东方超环(EAST)科技委员会在等离子体所如期召开。来自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科院高能所、中科院物理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等离子体所的15位委员出席会议。EAST科技委员会主任万元熙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万宝年所长对远道而来的专家表示欢迎,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等离子体所的关心和支持。他介绍了2018年工作重点,“十三五”研究目标开展更高参数实验研究,将要面临更大挑战,需在资源、人员、经费上进行合理调整。希望通过此次科技委员会进一步明确和完善EAST 2018年运行计划。

  随后,徐国盛研究员汇报了“东方超环2017年运行概况和2018年运行计划”,简要介绍EAST装置的使命与定位,建设历程以及取得的主要进展,并对2017年度运行情况进行概括,重点阐述了2017年运行成果、未来三年面临的挑战以及2018年运行工作计划。傅鹏副所长作了“东方超环2018年装置工程保证”报告,概括了EAST历年工程发展及运行情况,重点介绍了2017年工程改造和进展,主要存在的问题和2018年改进计划。

  与会委员听取报告后,进行了提问和热烈讨论,从不同的角度对EAST下一步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还对《EAST 2018年度运行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报告》进行了审议。经过询问和讨论,一致认为2018年EAST科学目标明确,研究计划可行,预期成果产出合理,并建议EAST突出重点目标开展实验研究,继续推进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

   

  科技委员会会场

   

  万宝年所长致辞

   

  傅鹏副所长汇报“东方超环2018年装置工程保证”

   

  徐国盛研究员汇报“东方超环2017年运行概况和2018年运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