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启动会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长脉冲高功率运行模式下钨偏滤器基础物理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7-10-17 | 作者:文/李佩文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10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长脉冲高功率运行模式下钨偏滤器基础物理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等离子体所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墨宏山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卢宇主管、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科研规划处屈哲处长、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以及项目课题成员共六十余人与会。李建刚院士担任项目专家组组长。

  会上,万宝年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项目启动会,他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背景与意义,认为钨偏滤器是未来聚变堆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物理问题,过程也比较复杂,而偏滤器的基础物理研究还比较薄弱。他希望在依托EAST国家大科学装置实验平台的基础上对该项目上有所突破,为ITER和CFETR提供前期的铺垫,推动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的发展。墨宏山强调项目组需要找准下一步要面临的物理及科学问题,明确目标及难点,根据问题找到方案再集中攻克关键问题。卢宇希望通过对长脉冲高功率运行模式下钨偏滤器基础物理的研究为未来聚变堆的基础物理研究打下坚持的基础,并希望本项目重视和建立起自身的管理体系,加强对项目动态的宣传,并建立与专家组的长效沟通机制。随后,万宝年为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项目负责人胡建生研究员对项目的研究背景、主要研究内容、目标设置和技术路线、项目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风险、经费使用以及项目的组织与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承担课题的研究任务、总体目标、实施方案、研究队伍等进行了详细汇报。最后,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和各课题分别进行了充分讨论,对相关研究内容展开研讨,认为该项目各课题设置合理,任务分解及进度安排合理,科学研究技术支撑体系和管理机制建全,能够保障项目达到预期的任务要求。鉴于本项目技术挑战很大,专家组建议项目组要及时调整好研究方案并做好预案。

  此外,10月13日下午,项目组还召开了项目启动会预备会,讨论确认项目工作会和启动仪式具体细节工作,组建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秘书组,建立起自身的管理体系。同时还讨论了项目管理的办法并解读财务政策,为项目开展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项目启动会场

   

  颁发聘书部分场景

   

  项目负责人作报告

   

  专家组与项目组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