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2017热等离子体基础与应用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7-10-30 | 作者:文/程军莉、李琳 图/赵彦君 |【 【打印】【关闭】

  10月27日-29日,热等离子体基础与应用研讨会在等离子体所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力学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十几所科研院校的近70位代表和专家参加了研讨会。等离子体所张晓东书记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词。

  本次会议采用专题报告、工作交流和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展开。会议议题主要包括:热等离子体产生方式及控制,热等离子体诊断与测量,热等离子体的数值模拟,热等离子体在工业等领域的应用等。十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人员围绕着热等离子体诊断、模拟计算、电弧特性等研究领域,以及利用热等离子体开展粉末球化、喷涂、纳米材料制备、CO2裂解和固废处理应用等分别作了口头报告,并进行热烈研讨,展示了近几年来国内在热等离子体基础研究与应用在各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及成果。与会学者和专家就热等离子体目前状况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指出热等离子体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和应用领域的广泛性,强调各研究单位院校加强合作和交流的重要性,集中优势力量,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出热等离子体基础及应用的主题和方向,争取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及项目。

  该会是受中国力学学会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托,由等离子体所承办。旨在针对热等离子体技术取得的学术成果、进展及各领域的应用,深入探讨其应用现状、发展趋势及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加强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相关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热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的更好发展。

   

  热等离子体基础与应用研讨会场

   

  与会专家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