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低温等离子体技术走进合肥地铁

2017-10-10 | 作者:陈祥松 江贻满 |【 【打印】【关闭】

  合肥地铁二号线即将运营,在这些即将运营的地铁车辆里,安装了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合肥中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等离子体空气净化器”。与传统的空气净化器相比,该净化器不仅具有消除烟尘、消毒杀菌、除臭去味等功能,而且创新开发了免维护的结构,使净化器能够保持高效的工作状态。

  2015年11月底,合肥中车公司领导来到合肥物质研究院调研,对等离子体所的等离子体空气净化技术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很快达成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的等离子体空气净化器。项目立项后,课题负责人倪国华立即组织力量,开展研发工作,技术骨干和项目联系人谢洪兵在项目研发中承担了大量的技术工作,全身心投入到项目研发中,仅用了2个月就设计制造出了工程样机,并通过了主要性能测试。为确保该研发产品尽快投入市场,项目组利用春节假期完成了小批量试制,于2016年2月送交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性能测试,顺利通过了包括空气净化性能、交变湿热、高低温使用环境、振动与冲击、安全和电磁兼容等在内的14项检测,最终于2016年3月完成产品定型。目前此款空气净化器已经成功在合肥、常州、青岛、苏州、贵阳等地的地铁和有轨电车上应用,用户反应良好。

  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等离子体空气净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