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九州大学Tetsuo Tanabe教授来等离子体所交流访问

2017-09-26 | 作者:文/刘皓东、周海山 |【 【打印】【关闭】

  9月11日—9月12日,日本九州大学Tetsuo Tanabe教授应李建刚院士邀请来等离子体所开展讲座以及交流活动。

  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讲为Tritium: Fuel of Fusion Reactors,主要包含氘氚聚变反应堆作为能源的特点以及聚变堆燃料循环研究现状。第二讲为Plasma materials interactions in a fusion reactor,在此讲中,Tanabe教授对面向等离子体材料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对材料选择准则的一些看法。在所期间,Tanabe 教授还与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就聚变堆初期氚投放量、氚检测、阻氚技术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作为聚变堆燃料的氚含量有限并且具有放射性,出于安全考虑,聚变堆中的氚滞留量要尽量小,同时增殖氚要足以弥补燃料氚的消耗(即氚自持)。因此,氚循环及氚管理成为聚变堆建堆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Tanabe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氚科学技术专家,有相关论文、会议发表约500篇。近期著《Tritium: Fuel of Fusion Reactors》一书,已被Springer出版。

   

  Tetsuo Tanabe教授作报告

   

  会场